English

新世纪 妇女经商的时代

200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陈庆修 我有话说

随着科技的突飞猛进,妇女创业也有了极大的发展,妇女经营的事业成了许多国家经济发展最快的部分。世纪之交,人数众多的女性创业者队伍正在世界各国崛起,并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人们有理由相信21世纪将是妇女经商的时代。

目前,美国女性拥有的企业达910万个,占美国公司总数的38%,每年创造的收入近4万亿美元,比1992年上升了132%,女性拥有的公司雇员的人数达到2750万人,比1992年上升了108%,相比之下,受雇于一般中小企业的总人数只增加了12%。在制造业、建筑业和批发零售业等非传统领域,女性拥有的企业也有了很大发展。女性开办的企业对美国经济繁荣起了很大的作用。女性企业一个重要的特征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妇女所经营的中小企业以其灵活的生产形式,较好地适应了由于需求波动或低程度需求为特征的市场。女性的创业特点适应了过去20年来经济领域中所发生的变化,从而使女性获得了千载难逢的创业好时机,女性创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具体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企业管理知识的普及和管理经验的推广。到80年代,许多公司都有妇女作为管理人员的现象,但以往并非如此,如美国的哈佛大学商学院在60年代中期之前甚至不考虑妇女申请工商管理学位;1970年主修商业学位的美国女学生很少,只有9%的为女性获得;而到1990年,获得学位的女性比例达到了47%。由于企业管理知识和经验的获得,提高了女性的素质,增强了女性的竞争实力。

二是在全球经济结构的变革中,第三产业迅速成长壮大。第三产业的一个共同特征是提供一种服务而非物质生产,这有利于妇女的创业。据联合国的统计,各国从事第三产业的妇女占第三产业就业人数的36.8%,占女性就业人数的42.9%,在发达国家由于后工业服务的壮大,这一比例更高达75%—80%。

三是知识经济的发展为女性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知识经济将改变传统物质生产方式,使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进一步缩小,知识成为竞争中的决定性因素,有利于发挥女性善于管理和人际交流的特长。同时,工作家庭化作为知识经济时代新的就业方式,也为承担人类自身再生产这一特殊机能的广大妇女,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使他们获得事实上与男性平等的就业权利,拥有更大的择业自主性、自由度和真正的经济独立。诸如个人计算机之类的新技术革命也使得妇女所经营的企业在许多行业变得富有竞争力,看一看当今世界,凡是信息革命浪潮波及的地方,都为妇女提供了更好的参与社会发展、施展才干与潜能的机会。

妇女就业的状况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该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例如丹麦的失业率是4.6%,妇女的就业率是74.2%;相反,西班牙的失业率是18.2%,而那里妇女就业率只有45.6%;法国介于这两个国家之间,失业率是11.7%,妇女就业率是61.3%。由于有了工作,妇女的收入增加了,妇女就业可以把她们家务的一部分交给社会第三产业,这对提高整个社会的就业率是非常有利的。例如,在托儿所里,3—5个孩子就可以创造一个就业机会,当需求增加时就业也就自然跟着重新启动了。

妇女创业对各国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各国政府已认识到妇女创业对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于是各国政府纷纷鼓励妇女创业发展经济,并给予政策、资金、技术、培训等多方扶持。如挪威通过小企业发展计划向妇女提供贷款和训练,鼓励妇女创业;芬兰通过开业补贴来帮助妇女建立自己的企业;美国国会于1988年通过了“妇女企业私有权法案”,向训练和帮助女性业主的组织提供基金。为鼓励妇女以创业形式参与本国经济,197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协助成立了专门的“妇女世界银行”,其目的是作为一个独立的金融机构为妇女领取的贷款作保,并为收益人安排技术或其它咨询。

总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妇女施展才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亦将给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